標題: 臺灣地區港埠進出口貨櫃運量預測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地區;貨櫃運量;預測模式;進出口

摘要: 貨櫃運量之準確預測,可作為政府規劃貨櫃碼頭之參考。過去研究文獻之貨櫃運量預 測模式多採迴歸分析,而大多存有以下缺失,如:進出口貨櫃運量分開處理,獨立建 立模式;忽視我國進出口貿易伙伴相關經濟變數之影響;模式多未進行自我相關及殘 差分析之統計檢定或修正;由於上述缺失往往造成了模式估計之係數無效率,故本研 究將針對此改善。 本研究之目的,在建立進出口貨櫃運量模式,分別以最小平方法及Zellner's 法建立 單一迴歸模式及聯立迴歸模式,並進行比較。所建立之模式,經輸入最近幾年之外生 變數得出預測值,發現與實際值比較平均誤差均在10% 以下,顯示預測能力佳。依研 究結果,模式經由單一與聯立比較,發現二者之迴歸係數顯著水準,模式R2值等大致 相等,經驗證及由於單一方程式間誤差項之相關係數較小,故顯示進出口貨櫃運量模 式之建立,可由單一代替聯立。最後,本研究預測民國81至89年之進出口貨櫃運量, 並計算在95% 信賴度下之信賴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