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RCCD光學系統的改進

關鍵字: IRCCD光學;系統改進

摘要: IRCCD 的感測面積密度不高,有許多輻射都落在偵測器旁的電荷耦合元件上,無法有 效地偵測紅外輻射。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是秉用光學系統的改良來改變IRCCD 中感測面上的光照度分佈;使 原本不落在偵測器上的輻射能被偏折到偵測器上,以提高IRCCD 的靈敏度。 研究的內容包括在IRCCD 的矽基板中攙雜質對矽的折射率之影響,及對不同的折射率 變化做光路追跡。在矽基板上長一層不同折射率之材質也是另一種方法。另外,亦利 用Fresnel 透鏡做為場鏡,置於像平面上,以達到聚光的效果。並將此Fresnel 透鏡 的填充因子與採用傳統式的柱面透鏡陣列的填充因子相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