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卡曼濾波器用於軌道測定

關鍵字: 軌道測定;衛星;卡曼濾波器;非線性

摘要: 準確的衛星軌道測定,為衛星軌道控制及圓滿完成衛星特定任務的基礎。由於受到地 球扁平形狀、太陽風、稀薄氣體阻力,和其它星球之引力等等的影響,衛星會偏離原 設定軌道,因此軌道測定工作需持續進行,以確保衛星能在預設軌道上,完成其任務 。理想的克普勒軌道及有地球扁平度的軌道將會被考慮。 卡曼濾波器(Kalman filter) 用於許多方面都有成功的結果。因為衛星軌道有極清楚 而確定的動態特性,且量測值含有雜訊,所以卡曼濾波器非常適合處理這類問題。由 於卡曼濾波器只能用於線性系統,因此推廣式卡曼濾波器將用來解決衛星非線性問題 。 本研究是希望從地面量測站所測的含雜訊資料,去估測出衛星運行的軌道,並研究各 別量測資料,及多個量測資料對軌道估測的影響。不同的動態模型對估測也會有所影 響,在此也將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