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在都會網路上作多媒體通訊之頻寬配置法

A bandwidth allocation method on MAN to support multimedia communications

多媒體應用是目前計算機與通訊領域中探討的主題之一。多媒體一般指包含聲音、 高動態視訊、圖形、文字、影像、會議視訊等資料,而且至少一種以上。多媒體應 用的特性取決於媒體本身之性質與媒體間相互作用的複雜度而定,因此為了有效調 適多媒體之特性,不同的媒體資料藉由各自獨立的資料流來做並行傳輸,並且在不 同媒體資料之間,也須考慮同步性控制。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將描述在都會網路(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 MAN)上作多 媒體傳輸所須的頻寬配置與同步性控制法。基於原始的DQDB通訊協定,我們提出一 個有效的方式來配置頻寬,以達到不同站(Nodes) 間對各自獨立的等時性服務做並 行傳輸之要求。在此前提下,每個站對於自己等時性服務之頻寬配置、保持、與解 除配置等工作,可以不須與其他站做溝通即可獨自完成。 為了網路頻寬之使用效率,我們亦採用了對視訊資料流之槽位釋放(Slot Release) ,以及一種基於實際視訊品質與網路服務品質(QOS) 來決定所需的視訊資料流容量 之傳輸機構。於此方法下,可以在不會增加太多的潛在延遲或各個站之複雜度下提 高網路效率。最後,我們使用佇列模型來執行系統模擬,並進而分析在槽位釋放方 法下,每個站所觀察到的可用頻寬增加之情況。

都會網路; 多媒體通訊; 頻寬配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