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Petri-Net為基底的多媒體資料庫同步模型

關鍵字: Petri-Net為基底;多媒體資料庫;同步模型

摘要: 多媒體(multimedia)資料庫需要整合文字、圖形、影像、聲音、動畫和視訊等媒體 。它能擴大傳統電腦的應用領域,增加人機之間的資訊量。但在整合多種差異極大 的媒體時,也產生許多問題。 由於要整合的媒體,許多是難以格式化的,而且媒體之間又要建立很複雜的關係, 大都採用個體導向(object-oriented) 模型。然而光是個體導向模型不足以解決所 有問題,我們需要建立一些基本的空間關係和時間關係。本論文既針對整合時間關 係以滿足同步(synchronization) 的要求,提出描述及管理的模型。 多媒體同步的要求是不同於傳統電腦科學的同步,由於連續型態(continuous type ) 媒體(如聲音、視訊)的加入,使得複雜度勝於離散型態(discrete type) 媒體 (如文字、圖形)間的同步。因此,我們需要提出一模型含蓋從離散型態較鬆散的 同步到嚴格達真時(real-time) 要求,及混合兩種型態的同步要求。 最後,我們針對同步問題在工作站上發展了一雛型系統,以驗証理論的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