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QDB網路上一公平且具高效率的傳輸機制與其效能分析

關鍵字: DQDB網路;公平具高效率;傳輸機制;效能分析

摘要: 分散式佇列雙巴士(DQDB)網路協定已經成為IEEE 802.6都會區網路的標準。此網路 協定的傳輸機制乃是根據在每個網路節點上所隱含的分散式佇列。許多研究成果顯 示,無論網路大小和傳輸速率為何,DQDB均能達到最大的整體輸出以及最小的傳輸 延遲。然而,當網路的大小與負載成長到一定程度,學者們發現長時間的傳輸延遲 (propagation delay) 將導致許多傳輸上不公平的問題。為了要消除這些不公平的 現像,本論文提出一公平,具高傳輸速率,而且兼顧網路可靠性的方法名為複合資 料段控制(MSC) 。為了要儘量降低傳輸延遲,MSC 允許網路上節點所發出的任一起 始要求(initiation request)訊號能控制多個資料段的傳輸,這些節點於是能持續 地獲得傳輸的機會,直到他們發出一個結束要求(termination request) 訊號。同 時,對於已經發出起始要求(initiation request)訊號的那些節點,在它們尚未發 出結束要求(termination request) 訊號以前,會形成一個隱含式的TDM 系統,輪 流享用網路上的Bandwidth 。為了要評估MSC 的效能,這篇論文提出了包含數個M/ G/1 佇列的模式,在此模式中,每一M/G/1 佇列於一忙碌時段(busy period) 內導 引(leading) 資料段與非導引(non-leading) 資料的傳輸時間將有所差異。繼而, 網路上每一節點乃對應一個M/G/1 佇列,經由嵌入馬可夫模式 (embedded Markov model)的分析得到每一節點的平均傳輸延遲(access delay)。此外,經由系統模擬 的結果,不但驗証了MSC 的效能優於DQDB,同時也顯示所提分析模式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