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DDI光纖網路的效能分析

關鍵字: FDDI光纖網路;效能分析

摘要: 光纖分散式資料介面(Fiber Distributed Data Interface, FDDI)是一高速區域網 路的標準。它使用計時環繞權杖協定(timed token rotation protocol) 來控制媒 體的傳輸。光纖分散式資料介面的媒體傳輸層(Media Access Control layer, MAC Layer)提供兩種訊號流量(traffic) 傳輸模式:同步及非同步傳輸。非同步傳輸又 依照傳輸的優先權細分為八個層次。光纖分散式資料介面的效能與其作業環境的參 數,例如環型網路上的節點數,傳輸框架(frame)大小及目的權杖環繞時間(Target Token Rotation Time, TTRT)等有密切關連。本論文主要是以模擬的方式,建構一 個M/D/1 的等候模式,針對光纖分散式資料介面網路的延遲(Delay) 及輸貫量 ( Throughput) 等效能測度作探討。模擬的參數選定依環型網路上的節點數可區分成 四十五及一百兩大類。經由對模擬結果的分析,我們提出設定TTRT參數的幾個參考 原則(Guidelines)。同時,在Type M的傳輸流量下,我們建議非同步傳輸只需要提 供四個優先權層次。最後,本研究提出一個預測延遲時間的方法,配合TTRT參數的 設定的參考原則,能提供網路管理者一有效的工具來調整光纖分散式資料介面網路 的參數以提升網路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