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通訊協定分析器與模擬器系統

關鍵字: 通訊協定分析器;模擬器系統;模擬高速即時網路

摘要: 即時網路(Real-time Networking)已經成為通訊領域中的必要條件。舉例來說,如 高速區域網路(HSLAN) 的FDDI,都會區域網路(MAN) 的DQDB,及廣域網路(WAN) 的 ATM 與B-ISDN。即時網路的特性需求包含無碰撞傳輸,高傳輸量,低封包延遲與公 平存取。因此,利用一種自動化並且完整而友善的規格化環境,設計並模型即時網 路與驗證並分析此網路的性能將變成非常重要。本論文提出一套原型工作站系統, 稱為通訊協定分析器與模擬器系統(CPASS-Ⅱ),專注於模型、驗證、分析與自動模 擬即時網路。 CPASS-Ⅱ 的設計是依據一種延伸的有限狀態機 (EFSM) 模型,稱為 SDL□(SDL 的變形版本)。此系統包含六個主要部分:網路架構(NETOP) 編輯 器,SDL□╱GR編輯器,協定驗證器與分析器,SDL□-to-C編譯器, 及統計產生器與比較器。本論文內將先介紹SDL□的語法及語意。然後,將簡單 的說明各部分的功能。驗證與效能分析採用一個三階段演算法達成[24],週期性協 定將能夠被驗證是屬於無碰撞性的;並能夠分析出此網路的傳輸效能。最後,一個 權杖環網路的例子將被用來說明模型,分析與模擬的全部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