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如何修正傳統系統分析以導入資料庫設計

關鍵字: 修正傳統系統分析;導入資料庫設計

摘要: 在進行資料庫設計前,了解組織中資料的意義及資料間的關聯,是後續設計及實作 階段的基礎。而在資料間的許多關聯中,資料項間的Functional Dependency 是資 料庫設計時最需了解的資訊之一,因此,如何獲得Dependency Diagram(表示資料 項間Functional Dependency 之圖)便成系統分析師的重要職責。 但在導出Dependency Diagram時,常因資料量大而確認資料間關係的過程過於冗長 ,此外也常因資料收集不完整,會使所得結果可信度不高。因此本研究從傳統系統 分析方法著手,善用其分析整理後的結果,幫助系統分析師收集正確的資料,並迅 速確認資料項間的Dependency。 本研究綜覽較常用的傳統系統分析方法後,決定採用程式碼作為收集資料項之來源 ,並根據BSP 的分析結果發展一方法,以Divide and Conquer之原則,幫助系統分 析師迅速確認資料項間的Dependency。在本方法中,乃以關聯式資料庫為工具,便 於實作時迅速取得所需資訊。 本研究目的是幫助系統分析師在進行資料分析時,能藉助一些方法或工具,迅速找 到資料間的Dependency,並非以本研究發展之方法,就能替代系統分析師確認資料 間關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