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AI有效性的評估方法

關鍵字: CAI有效性評估;eS-P表延伸應用

摘要: 本研究針對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 簡稱CAI)之教學 軟體在學生學習與軟體設計的有效性上,提出一套評估方法。本研究乃延伸日本學 者佐藤隆博所提之S-P表為S-P-A表,將其應用到CAI教學軟體之評估上 。S-P-A表分析重點在於學生答題模式(response pattern)的處理,與使用各 類軟體評鑑表來評估CAI教學軟體的方法不同。 本研究所用教導式之CAI軟體,其內容分成電腦教學的學習篇與學後評量篇。學 生先完成學習篇的學習,在學後評量中,對於學生所答錯之問題,給予適當的提示 後,再給學生作同一題之答題機會。由學生們學後評量的記錄建立了CAI之S- P-A表,進而導出兩項指標:CAI設計差異指標I□與提示效益係數T。I□ 衡量學生們的答題模式與完全模式(ideal pattern) 下的差異(disparity) 程度, 差異程度太大或太小均表示CAI之教學軟體設計上需要改進,T是由計算二曲線 --P曲線與A曲線之注意指標的差而得來的。 本研究共採用了三個單元,分別是經濟學的「國際貿易」、成本會計的「材料購進 之會計處理」與「人工成本之會計處理」。實驗對象乃由省立中壢高商的學生所提 供。根據第四章實驗結果,評估CAI教學軟體有效益者其設計差異指標<0.6 , 所提示具有效益者其提示效益係數>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