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動對於變形原子核轉動慣量的影響

關鍵字: 原子核;轉動慣量;核子系統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計算原子核之轉動慣量及討論轉動角速度的變化對於原子核轉動 慣量的影響。 靜止變形原子核系統的Hamiltonian乃採自 Nilsson 殼層模型,並再加上 Pairing Correlation 效應。而此 Hamiltonian 將以二次量子化 (Second Quantization) 的形式表現之。 此Hamiltonian 將可以variational principle 利用BCS trial wave function 解 之或是以 Bologulov-Valation 轉換成 quasi-particle formalism 解之。 本論文中核子系統之Hamiltonian 的最後一部份乃有關於原子核的轉動。這部份將 以半古典的方式處理之,即轉動角速度並未被量子化。轉動部份的Hamiltonian 將 被作為單粒子能階及 pairing constant 的微小擾動。 在修正完單粒子能階及 pairing constant 後,本文將利用 cranking model 的公 式來計算轉動慣量。 最後本文將以 152Sm 及 154Sm 為例計算轉動慣量相對於轉動角速度的變化。 經過計算發現雖然轉動對於單粒子能階的擾動相當的小,但對於pairing constant 的影響卻很大。也因此轉動角速度的變化對於轉動慣量有相當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