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八乘八離散餘弦轉換之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與製作

關鍵字: 八乘八離散;餘弦轉換;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製作

摘要: 在數位影像處理系統中,由於資料量太大,通常在資料傳輸之前,先加以壓縮,以 減少所占通訊頻道的頻寬,或是儲存所需的空間。二維的離散餘弦轉換是公認最有 效的影像壓縮技術之一。本論文的目的,是針對動畫處理的規格MPEG,設計並製作 一個可以使用在高畫質數位電視(HDTV)的離散餘弦轉換器。針對此一目的,我們採 用了一個新的演算法則,設計其適合超大型積體電路製作的架構,利用計算機輔助 設計工具完成電路佈局、模擬及驗證。 設計完成之電路,可以在一億赫茲的速度下,連續輸入八位元寬的資料,並以同樣 的速度送出十二位元寬的計算結果,比高畫質數位電視系統所要求的七千萬赫茲, 高出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