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選擇性無電鍍銅及其應用

關鍵字: 選擇性;無電鍍銅應用

摘要: 銅具有兩大優越特色:其一為其低電阻特性(銅為1.7 微歐姆公分,較鋁的2.5 微 歐姆公分小),其二為其具較大之原子量,易耐高能電子撞擊,不致使金屬空洞化 或導線斷裂,因此銅極受到重視,未來很可能取代鋁元素而成為導線金屬材料。另 一方面,選擇性無電金屬沈積是一項非常具潛力且可行的技術,很適合應用在將來 極超大型積體電路多層導線結構和高深度電極的填充。綜合上述兩點,選擇性無電 鍍銅在將來的發展十分具有潛力,而且此一技術亦在吾人之論文中得到成熟的發展 。 在本實驗中,首先我們將銅鍍在沒有圖案的氮化鈦上,以便作X射線繞射分析,結 果證實了鍍上去的銅具晶格結構。其次,我們將銅鍍在鈦之矽化物的電極洞中,並 以白金為其活化層,最後我們得到非常均勻的銅。其成長率約每分鐘三仟埃。雖然 白金不適合用來阻擋銅在高溫時的擴散行為,但根據文獻資料記載,氮化鈦可以取 而代之,且其具良好特性及製造過程之相容性。除此之外,選擇性無電鍍銅的填充 物具有十分平滑的外貌和高選擇性。 若從電的觀點來看,金屬填充物的純度較導線來的重要。一般而言,無電鍍銅的純 度又較蒸鍍或濺鍍來的差。因此,在未來極超大型積體電路時代,無電解鍍銅應較 適合作導線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