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線電數位用戶迴路及使用語音動態檢知器以增加頻道共享效率之研究

關鍵字: 無線電;數位用戶迴路;使用語音;動態檢知器;頻道共享效率

摘要: 在二次系戰後,無線通訊系統的使用開始普及,由類比式走向數位式,從點對點的 傳統通訊到個人的通訊系統發展,無線通訊的前景是光明遠大的。 無線電數位用戶迴路的發展目的之一是為未來的個人通訊服務(PCS) 作準備。然而 ,以北美進步式汽車行動電話系統(AMPS)為例,分頻多重接取(FDMA)每個細胞只約 提供95頻道;而分時多重接取(TDMA)在數位式-AMPS 標準下,則大約可提供625 頻 道。若採用分碼多重接取(CDMA)方式,在可用頻寬 25MHz,Eb╱No=7 dB , Rb =8 kb╱s,的條件下,120°的方向性細胞,4次方的路徑損失環境,每 個細胞約提供1606頻道。若再藉由能量控制的方法,還可再達二倍的容量,但仍然 有限。在本研究中,利用語音動態檢知器,以進一步分析頻道共享效率。此頻道共 享效率η定義為同時使用者的數目除以等效頻道數目之值。在封包預定多重接取 ( PRMA) 的協定中,η約為 1.6,若使用分碼多重接取(CDMA)的協定,可達2.1 以上 ,CDMA在容量上佔有極大的優勢,加上其他先天上的特性,非常適用於無線電數位 用戶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