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住宅價格與通貨膨脹關係之研究--以大台北地區住宅市場為例

關鍵字: 住宅價格;通貨膨脹;住宅市場;資產;沖銷

摘要: 在宅與人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由於住宅的耐久性,及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因 此房地產市場一直是受人重視的市場。而房地產是否真的具有保值性?即其沖銷( hedge against )通貨膨脹的效果如何?這是本研究所欲瞭解及探討之處。 本研究先對住宅市場的平均報酬率做一初步的分析;然後採用Fama & Schwert的資產 沖銷 通貨膨脹理論,來對住宅市場做沖銷通貨膨脹的測試,在沖銷通貨膨脹的實證方面, 首先利用時間數列分析法來對通貨膨脹率做預測,進而求得預期與非預期通膨脹率, 然後 再檢定住宅市場與預期及非預期通貨膨脹的關係,最後並加入股票及黃金等資產做比 較性研究。本研究依物價水準區分為三個時段。研究結果顯示如下: 一.資產平均報酬率分析 (1)在物價劇烈上漲期,住宅市場的報酬率較股票為佳, 尤以北縣為最佳,然其風險也最大。(2)在物價平穩期,股票之報酬較住宅市場為 優,其風險也較小,而市區住宅表現較平均通貨膨脹率為差。(3)在物價平穩上漲 期,以股票表現較佳,住宅次之,黃金最差,然股票風險也最大。 二.沖銷通貨膨脹理論之實證結果 (1)在物價劇烈上漲期,住宅市場、股票均不具沖銷預期與非預期通貨膨脹率的能 力。(2)在物價平穩期,各資產亦不具沖銷預期與非預期通膨脹率。且此一時期, 住宅市場的表現較差。(3)在物價平穩上漲期,住宅市場均具沖銷預期通貨膨脹率 的能力,而且住宅均具完全的沖銷性,而此一時期股票及黃金均不具沖銷預期與非預 期通貨膨脹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