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合作基礎」的資源策略

關鍵字: 合作基礎;資源策略;資源網

摘要: 資源如同是企業的「食物」,不能一日缺乏。管理者應對資源的的意義有更深一層的 認識,此乃是本研究的動機。根據過去管理學者的研究:企業管理者從三方面去面對 資源的議題,即:型態(Pattern) -看環境中資源形式的變化;過程(Process) -看 組織與環境間如何進行資源的交流;目的(Purpose) -看企業欲達到的目的而決定其 資源。同時管理學者們也指出,一個有效能的、有競爭優勢的企業,其資源具有三大 特性:控制性-使環境中的資源流穩定;調換性-使資源在組織與環境間的交流順暢 ;創造性-使流入的資源產生價值。 然而,從目前企業管理的資源策略來看,本研究認為以「競爭」為基礎的資源策略, 並不能完全達到上述三個有效的資源特性,此成為本研究的研究問題。 為了解決此問題,本研究採取另一種不同於競爭的的觀點一「合作」,並引用 Axelrod 對互惠合作之可行性的研究結果,與Astley的群體策略的需要,支持本研究 的合作觀點。同時,本研究並引入其它學域中與「資源」具有相同型態的理論-生態 系的「食物鏈」、「食物網」,共同作為發展一個「達成資源有效特性的資源策略」 之理論基礎。 本研究所發展的資源策略乃是發展一個「企業資源網」,包含三大步驟:(1) 確認地 位-以圖4-2的資源鏈、資源網關係圖及表4-1 boulding 的交互作用分類表為確認 方法。(2) 資源網的設計-設計的方向包括垂直合作,水平合作,間接關係個體的合 作,及成立新個體。(3)資源網的實現-企業本身應輸出貢獻,彼此患難相助,作倫 理的決策,以及寬以待人的胸襟。 本研究為了驗證此一資源策略的可行性,特別引用日本的企業生態系加以說明,發現 日本的企業有一共同的現象,即處於一個龐大、稠密而且是「合作的資源網」中,藉 此達成資源的控制性、調換性、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