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銷貨成長對財務比率影響之研究--以台灣上市公司為實證

關鍵字: 銷貨成長;財務比率;資金運用能力;獲利能力

摘要: 企業在追求成長過程中,財務應如何運作,才能獲致較佳經營競爭能力。本研究的主 要目的即在探討銷貨額變化時,公司財務比率相對變化,試圖了解隨著銷貨額變化時 ,財務運作應為何,方獲利較大。 本研究以十五個財務比率,經由因素分析法,將之組合而成的綜合指標,於77∼79年 的研究期間,進行實證研究,分析銷貨成長對各綜合指標之變動影響關係,獲致以下 的結論: 1.銷貨成長對流動性能力,資產效率性能力、資金運用能力,會因銷貨正(負)成長 不同而呈不同正負面影響。 2.銷貨成長對資本運用能力、獲利能力影響呈不起衝擊之變化關係。 3.銷貨成長對財務比率之影響,會因行業別不同而有不同。 4.儘管銷貨成長對財務比率有影響,但因各公司之財務運作不同而影響程度和方向也 有不同。 論文接著依據探討實證結果,對後緒研究者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