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地區新上市股票報酬與申購新股中籤率之實證-選擇權計價模式之應用

關鍵字: 新上市股票;選擇權計價模式;報酬

摘要: 國內外學者對新上市股票的研究,發現初期大多享有超額報酬,而國內制度迥異其他 國家,新上市股票申購完全決定於電腦抽籤,中籤的投資者,相當擁有一個買的選擇 權。故本完的研究目的主要是應用選擇權計價模式,研究新上市股票是否存有超額報 酬;並驗證選擇權計價式之適用性。在選擇權計價模式下,加上中籤率之考慮,建立 其關係函數,以此函數來解釋新上市股票之預期超額報酬,並探討影響中籤率之因素 。 就新上市股票的投資者觀點,申購新上市股票,猶如購買一個買的選擇權,而投資者 所支付的手續費,是為了擁有該買權而所支付的買權價格,當上市後的股票價格低於 承銷價格時,可放棄認購新股的權利,損失手續費;當上市後的股票價格高於承銷價 格時,可在特定繳款期間內,進行交割。 本研究選取民國七十五年至八十年的新上市股票,共104 個樣本,研究結論有三: (1) 實證證明了選擇權計價模式可應用在新上市股票報酬之研究;由預期買權價值與 中籤率所決定之預期新上市股票報酬遠大於為得到認購新股權利所需付出之申購費, 證明新上市股票承銷價格有低估之現象,而正也說明為何近幾年投資大眾踴於申購新 上市股票。(2)對影響新上市股票報酬之成因研究,可利用選擇權計價模式與中籤率 之關係模式得知;中籤率與預期買權價值呈反向關係,表示中籤率愈低,新上市股票 預期買權價值愈高,其預期報酬愈高,證明中籤率為反應新上市股票之需求因子。 (3)影響預期買權價值與中籤率之因素有新上市股票之承銷價格與發行前股票價格之 價差、時間、股票報酬率之標準差與無風險利率,均與買權價值呈正相關,另外,除 時間因素因資料搜集不全未做檢定外,其餘因素均與中籤率呈負相關與本研究模式所 建立之對立假說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