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率水準、缺口管理與獲利性之變化--台灣地區上市銀行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利率風險;獲利能力;資產負債

摘要: 在利率自由化過程中,市場利率變化情形較以往劇烈,銀行所面臨的利率風險隨之增 加,造成銀行的獲利水準將不若以往穩定,本文主要目的在探討上市銀行資產負債組 合的平均到期日配合情形,並進一步觀察市場利率對其獲利性之影響。 本研究之採樣期間自七十四年第一季至八十年第三季共27個觀察期,研究對象包括中 國國際商銀、北企、竹企、中企、南企、高企、東企等七家上市銀行,採用各上市銀 行每季的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以次級市場90天期商業本票利率為市場利率,參酌0 Flannery的部份調整模型並以Zellner 的近似無相關迴歸(SUR) 為估計方法進行研究 分析。 實證結果顯示:1.大部份樣本銀行之資產負債組合平均到期日均能相互配合,但整體 樣本銀行之資產負債組合仍傾向於「借長貸短」,傳統「借短貸長」的說法並未獲得 支持。2.短期內利率波動對利息收入之影響較利息支出大,在利率上升時,對銀行之 短期獲利性有利。長期而言,大部份樣本銀行之獲利能力穩定,利率風險不大。3.區 域性銀行在資金調度與運用方式上不若大銀行靈活,僅可消極地規避利率風險,較不 易藉利率波動提高獲利能力。4.流動性與利率敏感性資產負債比例較高的銀行在利率 波動時,透過適當地資產負債管理可進行套利,對其獲利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