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材料板之多層次最佳設計

Multilevel optimal design of laminated composite plate

摘要 本文之研究目標,係根據阻尼容積比理論來討論複合材料對稱積層平板阻尼及自然頻 率之最佳化,並且採用了Reddy 所發展應用於複合材料平板的C0有限單元元素,同時 考慮了剪變形和旋轉慣量之效應,以剪力修正係數來修正側向剪變形,此外在最佳化 方面,係以疊層角度及疊層厚度做為設計變數,根據多層次最佳化程序,並應用 Snyman與Fatti 所發展適用於無限制條件之目標函數的總域極小化方法 (Global Minimization Algorithm) 及刑罰函數之觀念來完成目標之最佳化。 在例題中,我們以GFRP為材料分別討論邊界條件為簡支(Simply Supported)及懸臂 (Cantilevel)之對稱積層平板,在不同長寬比,長厚比的狀況下,總厚度固定而層數 改變,求其之最佳化設計。

複合材料板; 多層次; 最佳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