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挫屈複合材料板之最佳設計

Optimal design of laminated composite plates for buckling load

摘要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利用有限單元法結合最佳化的方法,來分析複合村料厚板之挫曲, 並求取纖維的最佳排列角度,使其能承受最大的挫曲載重。 在分析複合材料厚板時,側向剪力之影響是相當重要地,所以,我們採用Midlin平板 理論來作為理論基礎,並且,引進剪力修正因子的觀念,使側向剪力之值更準確;在 最佳化方面,我們利用多重起始點之總域最佳化的理論來尋求最佳化設計,此方法, 已被證明在尋求總體的最佳化時,有極佳之效果。 在實例中,我們將以矩形的簡支板作為設計結構之平板,考慮在不同的長寬比,長度 厚度比,材料性質,層數及載重形式下,來求對稱和反對稱的積層板之纖維最佳排列 角度。

受挫屈; 複合材料板; 最佳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