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實體模型塑造及其在工程分析上之應用

關鍵字: 實體;模型塑造;工程分析應用

摘要: 摘要 本篇論文在對solid model 的生成及應用在有限單元分析上作一程序上的研究。首先 在生成surface model 必須對曲面作相交及重組的處理, SSI(surface/surface intersection) 的方法是以線性近似求得起始點,以tracing 將整條曲線求出,其中必須以牛頓法將猜測點收斂至SSI 線上。曲面重組將SSI 曲線 及邊界線組成綴面模擬元件之外形,並研究組成曲面方法的精確度。在以 surface model 組成solid model 作FEM 分析的節點資料上,立方綴體的分域方式影 響FEM 分析的準確度,以shouler shaft 受拉力分不同立方綴體的分割,依據應力集 中係數,找出fillet部分的FEM 最佳分割方式,最後應用在活塞的設計,並以活塞 solid model 作FEM 分割作應力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