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雜環籠狀化合物之合成與應用之研究(二)

關鍵字: 雜環籠狀化合物;光學活性

摘要: 將endo加成物(3-1) 進行臭氧裂解反應得到雜環籠狀化合物 (4)。接著,成功地由 ▔▔ ▔ 氯仿與正己烷的混合溶液中,得到雜環籠狀化合物(4) 的單晶,測得其X-ray 單晶 ▔ 繞射光譜,因而確定了此類雜環籠狀化合物之立體結構構形。 為了合成具光學活性的雜環籠狀化合物,我們分別以不同當量數的MCPBA 及Sharp- less 試劑氧化化合物(1) 及化合物(4) ,來作為試驗性反應。再利用 Sharpless ▔ ▔ 不對稱氧化反應對外消旋雜環籠狀化合物(4) 作動力學分割,希望能分離出個別的 ▔ 鏡像異構物,而得到具光學活性之雜環籠狀化合物,但遭遇到困難。 於是我們改變方法,希望利用純光學活性的d-10-Camphor-sulfonyl chloride作為 chiral auxiliary 先接到2-硫代甲醚□喃環上,作成具光學活性的出發物,來合 成具光學活性的雜環籠狀化合物,但尚未成功。 也嘗試將化合物(4) 與NCS 作為反應試劑來氧化1-decanol ,但沒有得到氧化產物 。 ▔ 為了了解雜環籠狀化合物的化學性質,故我們合成了雜環籠狀化合物(13),然後對 ▔ 化合物(13)上的羰基作一些化學反應,包括 LiAlH□和NaBH□還原反應,格林納試 ▔ 劑 CH□MgBr 甲基加成反應,Wittig反應,羰基保護反應,醇醛縮合反應。 最後,將化合物(14)與d-10-Camphorsulfonyl chloride 反應,嘗試解析非鏡像異 ▔ 構物混石物(14),但沒有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