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液晶聚酯與聚苯醚團聯共聚合研究

關鍵字: 液晶聚合物;聚苯醚;團聯共聚合物;分子級複合材料

摘要: 本研就目的在以縮合聚合方法將液晶單體和聚苯醚(Poly- phenylene oxide :PPO) 進行共聚合反應,合成三大系列團聯共聚合物做為分子級複合材料,達到改質PP0 的 目的。PPO 是由2 ,6-二甲基苯酚於氧氣下進行氧化偶合聚合反應而得,以溶劑和非 溶劑混合之方法合成各種不同分子量之PPO 。所得PPO 皆呈不定形,其玻璃轉移溫度 隨分子量增加而增加,熱分解溫度均高於430℃。 所合成出之PPO 和對羥基苯甲酸及2-羥基-6- 奈甲酸進行共聚合,得到第一系列之團 聯共聚合物。結果顯示,PPO 和液晶單體以等重量進行共聚合之效果最好,收率在 87.9wt% ,共聚合物中液晶部份之長度亦適中,其repeating unit約46。玻璃轉移溫 度隨共聚合物中PPO 含量增加而增加。熔點則不具規則性,此乃音熔點除受液晶部份 之分子長短影響外,尚受到分子組成影響。所有樣品在偏光顯微鏡下皆可看到向列型 液晶行為,顯示其具有成為分子級複合材料之潛力。 將PPO 和4 ,4′ -dicarboxy-a,w-diphenoxyalkane 分別和hydroquinone及 biphenyl-4,4′ -diol 進行共聚合,得到第二及第三系列之團聯共聚合物。由GPC 圖判斷,所有樣品皆有接上液晶單體,但共聚合物效果不佳,此乃因4 ,4′ -dicarboxy-a,w-diphenoxyalkane 難溶所致。所得團聯共聚合物熔點皆測不到,相 信此乃因聚合效果不好所致。 關鑑字:液晶聚合物、聚苯醚、團聯共聚合物、分子級複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