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苯醚與液晶聚酯團聯共聚合物之合成研究

關鍵字: 聚苯醚;液晶;團聯共聚;合成;乙醯氧苯甲酸;PPO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 採以團聯共聚之方法讓液晶聚合物與poly-phenylene oxide (PPO)進 行共聚合反應, 合成一系列團聯共聚合物作為分子級複合材料, 首先由2,6-雙半基苯 酚與雙酚A 進行氧化偶合共聚合反應, 以溶劑和非溶劑混合之方法合成出各種不同分 子量之PPO , 所製得之PPO 呈無定形, 其玻璃轉移溫度隨分子量之增加而增加, 其熱 分解溫度均高於430℃。 所合成不同分子量之PPO , 再與對一乙醯氧苯甲酸 (P-acetoxybenzoic acid)或與對 一乙醯氧苯甲酸、鄰苯二甲酸及二乙酸氫酯(hydroquinone diacetate)之混合物進行 熔融共聚合反應, 合成出一系列LCP-b-PPO 團聯共聚合物, 結果顯示所有團聯共聚合 物中若PPO 莫耳含量高於百分之五十時, 皆有一明顯的玻璃轉移溫度和一均向性溫度 (isotropization temperature)出現, 其玻璃轉移溫度隨著PPO 含量之增加而增大; 若PPO 在團聯共聚合物中之莫耳含量少於50% 時, 則無明顯玻璃轉移溫度, 只呈現一 均向性溫度; 很顯然的玻璃轉移溫度是因無定形態PPO 團聯而形成, 而均向性溫度是 屬於液晶團聯所形成, 所有合成之團聯共聚合物皆呈向列型液晶行為; 在液晶團聯中 導入鄰苯二甲酸團基會導致均向性溫度及熱分解溫度之降低。初步測試所合成團聯共 聚合物之機械性質, 結果並不理想, 主要原因可能是因加工方法不正確及聚合物分子 量偏低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