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henoxy Resin與ABS相溶型聚摻研究

關鍵字: 聚摻合;形態學;機械性質

摘要: 本文探討Phenoxy 樹脂與ABS 的聚摻合系統,並選用SAG(Styrene-acrylonitrile -glycidyl methacrylate copolymer)做為相界面間的相容劑。SAG 共聚合物中的 SAN 部份與ABS 為互容的(miscible),而glycidyl methacrylate 的環氧基 (epoxy group) 可與Phenoxy 樹脂上的氫氧基(hydroxyl group)產生化學鏈結,由此 可提升Phenoxy/ABS 的界面相容性(miscibility) ,但因在混煉加工過程中,相容劑 的作用並不顯著,故選用Sodium lauryl sulfonate 做為催化劑來加強聚摻系統之反 應性。文中觀察Phenoxy/ABS=75/25 和Phenoxy/ABS=50/50 的兩個組成系統中,添加 不同量之相容劑與催化劑,對其機械性質與形態學的影響。 經由實驗的結果顯示,相容劑SAG 與Phenoxy 樹脂產生化學鏈結,需在催化劑的存在 下,才能有效達到反應效果。由熔融指數顯示,摻合系統在添加了相容劑和催化劑之 後,分子量大幅增加,玻璃轉移溫度也由兩個明顯的Tg向中間位置產生偏移,相容性 較好的組成P75/5/500 在DSC 圖上只觀察到一個Tg。在抗折強度和抗張強度方面, Phenoxy/ABS=75/25 優於Phenoxy/ABS=50/50 的系統;而缺口耐衝擊強度則無明顯差 異。落錘耐衝擊強度的測試,Phenoxy/ABS=75/25 的系統添加適量的相容劑和催化劑 後,其破壞型態由脆性破壞轉變為韌性破壞。SEM 的觀察顯示,相界面間的孔隙,經 由相容劑和催化劑的添加,由粗大轉為細微。最後選擇相容性較佳的兩個系統 P75/5/500和P50/5/500做二次加工,由各項測試得知,二次加工所得到的物理性質較 一次加工者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