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y of SF□ lamb dip using CW Co□laser

關鍵字: 雷射;光電工程;光學;OPTI-ELECTRONIC-ENGINEERING;OPTICS

摘要: 蘭姆凹陷是發生在光前進方向速度為零的一群分子上,兩道光相向打在分子上,同 時與分子發生作用。而且只有在此時,兩道光藉著分子而會相互影響,我們調變第 一道光,觀察第二道光,量測得蘭姆凹陷的訊號。 蘭姆凹陷是目前用來做穩頻最熱門的方法,它具有窄的頻寬,大的斜率(強度╱頻 率),可以使雷射的頻率很容易地穩在蘭姆凹陷之內,為了往後穩頻的需要,我們 必須先對蘭姆凹陷有個了解。選取最佳的工作點,使雷射穩頻變得更容易,穩定度 能達更高。這也是我們研究蘭姆凹陷最大的目的。 在本論文中,所採用的雷射是 CW CO□雷射,因為SF□分子的吸收譜線中,有一條 與CO□雷射10P(20)這條譜線很接近,所以選擇10P(20)這條譜線的雷射,觀察SF□ 的蘭姆凹陷,此雷射的線寬(高頻顫抖)為 1Hz,遠小於蘭姆凹陷的寬度。以此光 來觀察SF□分子的蘭姆凹陷,則結果必定是高解析度。 蘭姆凹陷的寬度決定於均勻加寬,而均勻加寬中可以改善的有碰撞加寬與功率加寬 ,碰撞加寬來自於SF□氣體壓力,功率加寬來自於泵光束的強度,選擇SF□的氣體 壓力與泵光束強度達到蘭姆凹陷最好的情況。在本論文中,固定泵光束的強度下, SF□壓力為 150mtorr 左右,蘭姆凹陷有最佳的寬度(∼2.4MHz)。SF□壓力為60 mtorr 左右,蘭姆凹陷有最佳的強度。我們可以選擇介乎兩壓立力之間的值做為往 後穩頻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