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釔鋇銅氧高溫超導薄膜的功率損失及紅外線偵測性質研究

關鍵字: 釔鋇銅氧;高溫;超導薄膜;紅外線偵測;電子工程;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本實驗是利用單靶的直流賤鍍系統(DC sputtering system)及in-situ 的成長技術 來製備釔鋇銅氧高溫薄膜(YBa□Cu□O□-x),薄膜的品質是藉由基板(substrate) 溫度的選擇加以控制,實驗結果發現當基板溫度約在 680-700℃之間時,可在氧化 鎂(MgO) 及鈦酸鍶(SrTiO□) 等基板上面成長出平滑,具有方向性(orientation) ,且零電阻溫度達89K 的超導膜,然而藉著磁化及電傳導等性質的測定,可推知在 SrTiO□ 基板上所得薄膜具有較佳的超導性,其在77 K時臨界電流密度可達106 A/cm□。 在不同磁場與電流的電性量測中,我們發現此薄膜功率損失(power dissipation) 特性可引用兩種機制來描述,低電阻時是thermally activated flux creep modle ,但當電阻漸漸增加接近正常態(normal state)電阻時,此損失原因也將由 flux creep 漸漸轉為flux flow ,同時,當此薄膜被應用在紅外線熱輻射偵測 (IR bolometer)時,這兩個機制也可以用來解釋其線性及非線性電流-電壓(I-V) 特性 。而根據flux flow 理論,此薄膜的上臨界磁場(upper critical field)與最佳紅 外光響應(response)也被加以討論。在實驗中以2 Hz光訊號照射此偵測器,所得到 的最佳結果是77 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