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影響臺灣地區託運人對選擇中美海運定期貨櫃航線美國東岸市場運送服務方式因素之研究--以國內某海運公司為例

關鍵字: 運送服務;服務水準;選擇運送行為;經營策略;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研究係以中美定期航線美國東岸市場為範圍,以國內某海運公司為例,調查台灣地 區該市場的托運人,對選擇運送服務方式:全水路運送服務或迷你陸橋運送服務方式 的影響因素,以及全水路以迷你陸橋運送的服務水準差異因素。 經文獻探討後,綜合得到12向影響托運人選擇運送服務方式的因素。(1) 運費高低, (2) 運送時間長短,(3) 運送時間的可靠性、穩定性、準確性,(4) 運送頻率高低, (5) 設備貨櫃艙位取得的便利性,(6) 貨損發生的可能性高低,(7) 貨櫃追綜與EDI 資訊服務的能力,(8) 收貨與交貨的服務品質,(9) 銷售人員的服務與促銷活動, (10)航商形象與聲譽,(11)托運人因素,(12)貨載因素。據以設計問卷。調查的結果 以統計軟體SAS 分析之。運用的統計方法有(1) T 檢定(2) 因素分析(3) 卡式檢定。 T 檢定得到全水路與迷你陸橋服務水準的差異。因素分析將影響托運人選擇行為的因 素濃縮為四個因素:(1) 海運附加服務與行銷因素(2) 基本運輸考慮因素(3) 安排船 運時間緊急性因素(4)貨物性質因素。卡方檢定結果得知那些背景與選擇運送行為有 相關性。 航商可由本研究的發縣長握托運人的行為背景調整其對美國東岸市場的經營策略與業 務推廣應注重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