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規則波波壓之頻譜及統計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不規則波; 波壓; 頻譜;Irregular wave; wave pressure; spectra

摘要: 本研究係利用多種不同波浪條件,做不同水深之進行波及駐波的不規則波 實驗。使用頻譜分析法,基於每一個頻率成份波可線性疊加的假設下,探 討此二種不規則波之波高與波壓間之轉換關係,分別與由規則波發展出來 之經驗公式,以及線性理論二者相比較。結果發現線性理論值比此二種不 規則波之實驗值有較大之現象,而由規則波所得的經驗公式則與本研究之 實驗值相當吻合,因此,規則波之經驗公式可適用於不規則波之駐波與進 行波。另外本文亦利用統計分析法探討本實驗波高與波壓之機率分佈及統 計性質,結果發現波高與波壓均符合Rayleigh分佈。而對於最大1/3波高 之示性波而言,示性波高對其波高頻譜總能量開根號之比值與示波壓對其 波壓頻譜總能量開根號之比值極為接近,對於最大1/10之波高與波壓亦然 ,其統計上的性質相當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