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機場市場規模之研究

關鍵字: 機場市場規模、航空公司供給策略、旅客需求行為、可及性;Aiport Market Scalec;Airline Supply Strategies, Passenger Demand sibility.

摘要: 本研究以解析性的方法,理論的方式,從整體系統分析,同時考慮供給與 需求兩面,探討航空運輸系統之結構與特性,了解影響機場市場規模的各 項因素,及相互間之關係,並利用各項成本( 包括旅客平均可及成本、班 次延滯成本、訂位被拒延滯成本、機場擁擠成本、單位營運成本等) 隨機 場市場規模之增加而遞增或遞減之現象,以其相互間權衡取捨之結果,以 各項成本之總和平均成本最小為目標函數,並滿足供需均衡之限制條件下 ,分別建立單一城市對航線市場規模模式與整體機場市場規模模式。並以 非線性套裝尋優軟體求解,以及對各主要參變數進行敏感度分析,並探討 其在政策上之實質意義。根據敏感度分析之結果,長程航線須由少數、但 較大型之機場經營;短程航線則須由多數、但較小型之機場經營。另外, 在國民所得較高之區域,需建設少數、但較大型之機場,而在人口密度較 高,由於需求密度較高,則需建設較多之機場。機場聯外運具之技術的改 善與費率之降低,將可擴大機場之市場規模與範圍。航空公司排班技術與 訂位技術之改善,則可促進資源使用之效率,尤其訂位技術之改善,可提 高承載率,而擴大機場之市場規模。在機場整體經營方面,機場若負有其 它之責任與任務,不能以追求經濟效益為唯一目標時,其經營將較無效率 。而機場若有意發展為空運中心,則需另建機場以分擔當地旅客之需求, 維持供需之平衡。最後,一國若能爭取其它國家之航權,增加其可能經營 之航線數,將可擴大國際機場之市場規模,尤其是增加長程航線可經營之 航線數,將大幅增加機場之市場規模,提高資源使用之效率。本研究結果 除可做為未來對航空運輸系統進一步研究之基礎外,在實務上,更可提供 機場當局或規劃者於機場規劃、設計與營運策略擬定之依據,並可作為航 空公司市場分析、班次安排與機隊規劃等供給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