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物件導向觀念為基礎之系統發展實證研究

關鍵字: 軟體危機、物件導向觀念、實証研究;Software Crisis, Object-Oriented Paradigm, Empirical Study

摘要: 物件導向的觀念勢必在未來的系統發展上有深遠的影響,而且對於困擾已 久所謂軟體危機的問題在解決上也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但也由於物件導向 觀念無論再思考或問題解決的出發點與方式上都迴異於以往發展方式,於 是在許多人的學習或教學經驗中,觀察到有接受傳統系統發展方式訓練愈 深的人,對物件導向的接受與應用上有愈困難的現象,但也有人並不以為 然。本研究的目地即希望在控制的環境下,透過實驗的方式針對此一現象 作實證的探討。實驗的結果顯示,並沒有任何有力的證據能証明設計者以 往所接受的傳統發展方式上的訓練與經驗會阻礙到他們在對物件導向觀念 的接收與應用。另外就如同Waldo 的看法一樣,物件導向的觀念非常簡單 、容易但要應用的好的話得花上相當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