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對都會區空間結構之影響

The comsequance of transportation on the spatical structure of metroplitan region

運輸系統為都會區各種經濟活動的媒介,與都會區之各次系統形成相互的 影響關係,透過運輸系統的改變,使都會區中各地區間的相對空間關係產 生變化,經濟活動重新選擇較有利的經濟區位,因而產生空間分化作用, 都會區的空間結構因此改變。本研究以Q-分析方法分析構成都會區之各種 空間組成的不同特性,應用切點參數選擇各空間組成之較佳定義方式,並 以門檻值分析各群組的共通特性與差異性,作為界定各空間組成之準則。 其次藉由Putman模式及迴歸分析,探討運輸系統改善對各地區社會經濟活 動的影響,並進而分析都會區空間結構的變化情形。研究發現,無法由各 項社會經濟特性變數找尋一明確的界定方式以定義各空間結構組成,但可 由空間組成特性之隸屬程度判斷一地區的都市位階。其次,以台北都會區 為例,比較民國75年、90年無捷運系統、 90年有捷運系統之三種都市發 展情況,發現在民國90年無捷運的情況下,台北都會區將呈現都市核心區 及郊區之兩極化發展,在有捷運的情況下,將使都市核心向外擴張,呈現 較均衡的發展方式。

運輸系統;都會空間結構;Q--分析方法;門檻值; Transportation System;Metropolitan Spatial Structure;Q--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