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航商對台灣三大國際商港港埠條件滿意度調查研究

關鍵字: 港埠條件;滿意度;航商;Port Condition;Satisfaction;Shipping Operator

摘要: 以往有關港埠方面之研究,或偏重於最適船舶噸位、船席、航速或貨主之 託運行為。至於實務上,船舶運送業(簡稱航商)對於港埠條件所感受的 滿意度以及港埠當局目前現存問題等之研究,則甚為少見。然而,港埠條 件的良窳,一向係為航商選擇泊靠港埠時,所必須考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因此,於目前國內西部三大國際港埠雖各具有其內在優勢,惟面對日趨激 烈的港埠競爭以及各港自負盈虧的營運壓力下,如何以服務品質的提升來 挽留既有航商並進而爭取其他航商前來灣靠,正是本研究的動機與目的。 本研究將所得航商對於港埠條件的滿意度調查資料以及親自訪談個別航商 之討論結果與三港埠現況資料彙整分析之後,透過簡單的變異數分析方法 ,瞭解目前三港所個別與共同面臨之問題。本研究最後,即針對所歸納之 各項問題提出改善策略,俾供港埠當局日後營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