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岸通航多評準決策分析之研究

關鍵字: 多評準決策;不確定性;準則;灰色理論;Multicriteria Decision Making;Uncertainty;Criteria

摘要: 隨著兩岸交流的日漸活絡,交流方式也就備受注目,其中以目前兩兩岸「 間接通航」方式最受爭議。兩岸通航的決策雖屬交通問題,但因涉及的層 面既多且深,且各部門之間的影響又是相互衝突及不確定的。故本研究嘗 試以MCDM的方法,以建立具有相互影響關係的層級結構,並將問卷以層級 過程分析方法作為評估模式,以期在不確定清況及具有多個評估準則下, 做一通航方案的決策。至於兩岸直航所帶來的運輸效益,則是利用「灰色 理論」來預測持續間接通航每年所增加的運輸成本。在1993年1996年之間 ,分別增加 59.521億美元及0.683 億美元的客貨運運輸成本。根據本研 究從政治、社會、經濟、國防、勞力、文教等六個領域120位專家學者, 所作問卷調查分析結果,發現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對方案皆有不同看法, 政治及國防領域的專家學者,認為目前以保持現況為最佳,而其他領域的 專家則認為以點對點的直航方式為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