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速區域網路上一具有無連接導向整合服務的媒體存取控制

關鍵字: 可變的頻道預留控制;服務品質;頻寬設定範例;佇列系統;堵塞機率;遺失系統;ACRC;BandwidthAssignmentParadigm;QueueSys;QOS;LossSystem; PoissonProcess;ExponentialDistribution

摘要: 第二代光纖資料介面, 是一個混合的高速區域網路,它提供了電路交換和 分封交換的服務.其中, 分封交換的服務是無連接導向的, 但, 電路交換 的服務則是連接導向的. 雖然,採用連接導向的方式來提供電路交換的服 務在廣域交換網路中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 在高速區域網路中, 它不僅效 率不彰而且會導致頻寬的浪費. 本篇論文中, 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法, 它主 要著眼於, 以無連接導向的方式, 提供分封資料和即時性資料公平且分散 的使用及控制頻寬. 頻寬被分成三大部分: 分封資料頻道, 即時性資料頻 道,共享頻道. 其中, 分封資料和即時性資料是以先到先服務(FCFS)的方 式來使用可用的頻道.再則, 為了確保分封資料和即時性資料的服務品質( QOS),此一新方法增加了一個可變的頻道預留控制(Adaptive Channel Reservat- ion Control). ACRC 會定時的, 依照網路的負載量來調整頻 寬的設定. 而 ACRC是根據頻寬設定範例(Bandwidth Assignment Paradigm)來決定頻寬的設定.至於頻寬設定範例, 則是藉由佇列系統( Queueing System)的分析而建構完成. 其主要目的 在確保, 在不同的網 路負載量上, 分封資料延遲和即時性通話堵塞機率(Blocking Probability), 不致超過某個上限. 而,佇列系統則是使用彈性界限( Flexible-Boundary)策略, 來模式化具有不同的到達者和多個特定用途的 頻道. 其中, 即時性資料的處理和遺失系統(Loss System)一樣, 而, 如 果網路沒有足夠的頻寬, 分封資料可以在緩衝器中等待.除此, 佇列分析 也假設, 到達系統的資料具有卜拉松過程(Poisson Process), 而且他們 的服務速率具有指數的分配(Exponential Distribut- ion). 依照分析的 數值結果, 在論文中揭示了, 當分封資料的負載量增加時, 分封資料延遲 的曲線會有明顯的振盪情形. 除此之外, 我們也建構了,具有六個頻道的 系統的頻寬設定範例.因此, 此一新方法提供了公平, 正確且具效率的頻 寬使用控制. 最後,本篇論文也顯示了模擬(Simulation)的結果來描述, FDDI-II*確實比FDDI- II具有更低的平均分封資料延遲和即時性通話堵塞 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