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 和 Ku 頻帶全功率熱輻射儀之設計與測試

關鍵字: 全功率;熱輻射儀;靈敏度;;Total power;Radiometer;Sensitivity

摘要: 本論文的目的在於探討微波熱輻射儀的設計原理 .在此我們特別針對 C 頻帶和 Ku 頻帶全功率熱輻射儀做整個系統設計與測試 ,並且說明其和傳 統雷達接收機間的差異 .在論文中簡述其基本的應用原理 ,推導出熱輻射 儀的接收功率和實際物體溫度間的關係 ,並且定義出全功率熱輻射儀的系 統靈敏度 .另外 ,將此系統的各部份元件設計和製成結果做個說明 .在設 計上以增加系統的靈敏度為目的 ,並且找出系統的轉換函數 (輸入天線的 等效雜訊溫度和對應的輸出電壓關係) ,探討系統靈敏度是受何影響 ,並 解釋其影響程度 .再做些簡單的系統穩定度測試及驗證系統的辨識能力 .最後再討論全功率和 Dicke 熱輻射儀間架構上的差異 ,為未來系統設計 上的整體考慮因素和所需改進的方向提出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