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氣中甲烷濃度的半自動檢測方法

關鍵字: 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半自動檢測方法;氣相層析;methane;carbon monoxide;carbon dioxide;semi-automatic monitoring

摘要: 甲烷是大氣中最重要的微量氣體之一,也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氣體之一 。甲烷的濃度從數千年前到二百年前一直維持在600ppbv左右,而在工業 革命後的過去二百年間大約上升了1100ppbv,因此現在全球平均的甲烷濃 度大約是1.7ppmv,且繼續以每年約1%的增加速率增加。甲烷在北半半球 的增加速率要比在南半球的增加速率大,同時北半球全年的甲烷平均濃度 也比南半球高了約90ppbv。因此,目前全球許多地點皆設立了觀測站,以 觀察甲烷濃度的變化。本研究中裝設了一組氣相層析儀配以火焰離子偵測 器的半自動甲烷監測系統。此氣相層析儀以電腦連線控制,配合本實驗室 自行編寫的Quick BASIC程式及其他的控制原件,可以使用半自動的方法 監測甲烷濃度的變化。利用自行配製的標準氣體製作檢量線,並以此檢量 線檢測已知濃度的參考氣體,發現所檢測出甲烷之濃度與參考氣體所標示 之甲烷濃度並無明顯不同,證明本系統可以準確地監測大氣中的甲烷濃度 。本研究以玻璃瓶做為空氣樣品的收集器,分別偵測蘭嶼及交大校園內的 空氣樣品。在觀測期間,蘭嶼的樣品並無很大的濃度變化,然而交大校園 內樣品則很明顯每天之間的變化較大。此系統除了可以監測甲烷外,並且 可以監測空氣中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的濃度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