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指對偶光感測器在電子測距之應用

關鍵字: 對偶;光感測器;電子測距

摘要: 本論文的研究目的,在探討一新型具有交指對偶結構之光感測器在自動電子測距的應 用。吾人利用一現有之自動對焦相機測距光學系統,配合此新元件,利用光學三角測 距法(Triangulation method)判斷距離。並設計一紅外光二極體之脈衝驅動電路,及 訊號接收濾波放大電路,來量測其產生之光電流和距離之關係。由結果知道,光電流 在經過一些信號處理後,即可獲得與距離倒數成相當平滑線性之曲線,且驗證了此一 元件具有和傳統位置感測元件(PSD, Position Sensitive Device)相類似之特性。吾 人並作偵測機率(Detection Probability)之實驗與探討,以作為系統設計之考量。 本元件與傳統者比較具有相當多優點,在文中將述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