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類神經連屬記憶網路的新研究結果

關鍵字: 類神經;記憶網路;新研究

摘要: 本論文昃由兩部分所組成。這兩部分均有關於類神經連屬記憶網路。 第一部分:擁有最大吸引範圍之霍菲爾類型連屬記憶網路的設計方法 在這一部分中,我們將提出一種訓練法則,用來設計霍菲爾類型連屬記憶網路 (Hopfield-type associative memory)使其有最大的吸引範圍(basin of attraction) 。這個方法加入門檻(threshold) 參數並改良最小重疊法(minimum-overlap algorthm) 。我們發展出一種技巧來減輕門參數對最小重疊法影響。它將霍菲爾類型 連屬記憶網路分解成多個分類器(classifiers) ,並且假設如果每個分類器都能最佳 化,則整個連屬記憶網路就能擁有最大的吸引範圍。從所附模擬結果中,我們可以發 現此改良方法所建構的連屬記憶網路其吸引範圍確實比其它任何方法都大。 第二部分:廣義化加權連屬記憶網路的新設計法則 我們對廣義化加權式連屬記憶網路(Generalized Weighted Associative Memory, GWAM) 提出一種設計方法。這個新設計法則是利用傾斜下降法(gradient descent method) ,來尋找一個參考向量(reference vector),使得所有訓練圖形(training patterns) 都成為廣義化加權式連屬記憶網中的固定點(fixed point) ,亦即全部被 連屬記憶網路記住。模擬結果顯示,廣義化加權式連屬記憶網路以其少的權項連接數 卻使得其效果,即記憶容量(memory capactiy) 與回憶正確率(recall accuracyrate) 等,能與高階連屬記憶網路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