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正介電異向差液晶為夾層之電控光纖耦合器

關鍵字: 正介電;異向差液晶;電控光纖耦合器

摘要: 我們以正介電異向差(△ε>φ) 液晶為中間介質,做研磨式光纖耦合器的光閥。利 用電場改變液晶的折射系數,來控制光的耦合比例。 實驗中,用了四種不同的研磨式光纖,包括購買和實驗室自行研磨的。分別以 φ.6328um、1.3um、1.55um雷射,測試在不同外加電壓下,光耦合的情形。 此外,液晶在不同頻率電場下響應,對耦合的影響,以及這種;耦合裝置在做為WDM 的應用上,也做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