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液晶配向對液晶薄膜放電圖形及電光性質之影響研究

關鍵字: 液晶;配向;放電;放電圖形;光纖耦合器;Liquid crystal;Alignment;Dielectric breakdown;Dielectric breakdown pattern;Fiber coupler

摘要: 在本計畫中,我們將研究液態晶體薄膜的放電現象及電光性質,尤其是有關於液晶表面配向造成之影響。欲進行之工作主要分成兩部份:配向對液晶薄膜的放電影響,以及配向對具液晶薄膜之光纖耦合器的影響。根據我們在其他油類放電研究的結果,放電現象和介值之介電常數、導熱係數、電阻係數等變數有關。因為液晶之介電常數、導熱係數、電阻係數均隨液晶方向而變化,所以產生放電的電壓應該隨液晶之配向而變化,甚至有具方向性之放電圖形出現。在本計畫之有關液晶放電的研究中,我們即將探討放電圖形受配向材料的影響及與配向之方向關係。另外,我們亦將利用不同之配向以研究使用液晶薄膜為夾層之可調光纖耦合器。我們在先前的工作中已示範出可利用外加電壓於液晶薄膜之方法控制光纖耦合器之耦合比例。於本計畫中,我們將更進一步採用不同之配向以降低所需要之控制電壓。而液晶薄膜之反應時間亦將藉由對不同頻率之反應相位差來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