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財務比率衡量廠商經營績效之研究--台灣地區紡織業上市公司為例

關鍵字: 財務比率;經營績效

摘要: 企業不論是營利事業或非營利機構,提高經營綪效向來的管理者努力追求的目標。透 過組織績效的評估,了解資源的使用效率可以告訴經營者此一管理週期的綜合表現, 並經由評估結果作為管理該組織及下一週期計劃與執行的參考,進而指引企業未來資 源的分配方向。 企業經營績效的衡量與績效分析者所持觀點密切相關。依據文獻有關經營綪效之研究 範疇,有偏重在公司股價的反應者;有的則著重在績效的評鑑,如信用評鑑等、教育 評鑑等。本研究所指經營綪效之研究範圍係針對績效之評等及其預測分析。績效評鑑 的目的並不在於消極的證明那一家公司好,那一家公司差;而在積極的診斷,提供決 策者參考,以謀求體質的改善。 有關經營綪效的評估方法,實務上多採用簡單加權的方式,方法雖然簡便,但權數之 給定往往缺乏客觀依據,且當評估指標間有高度相關時,易造成重複計分導致評估的 偏差而削弱其評估績效的能力。因此,本研究擬利用多變量統計方法之因素分析及多 屬性評估技術之分析層級程序法改進其缺點,依據財務比率理論選定的五個變數以提 高模式構建的效率;另一方面考慮財務比率的非常態性選定對數成敗比迴歸模型之統 計方法以符合理論假設要求,進一步增進模式本身之效能。 本研究以台灣志紡織業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蒐隻民國七十六年至七十九年之財務資 料進行績效評估及構建績效評鑑模型。研究分析結果摘述於後: 一、除總資產成長率外,其餘4 個變數之平均數,淨值比率、流動比率、總資產迴轉 率及總資產報酬率,高績效群各年度均優於低績效群。 二、經由單一產業之財務指標所構建的模型,參數符號除淨值比率外均呈現一致性; 表現相當穩定。 三、本研之最佳評鑑模型是以預測樣本前一年資料建立而成,最適臨界點為0.5 , 原始樣本之正確區別率為97.06%,型一錯誤率為11.11%,型二錯誤率為0%;預測樣本 則分別為88.23%,11.11%及12% 。兩者均顯著優於隨機分類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