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電排煙脫硫系統副產品資源化利用投資方案評選之研究

關鍵字: 台電排煙脫硫系統;副產品資源化;利用投資;方案評選

摘要: 台電為了控制燃煤電廠燃燒鍋爐排放煙氣中的硫氧化物污染物,耗資設置排煙脫硫系 統,並在不增加其他廢棄物原則下,而採用濕式石灰石╱石膏法,此法將產生大量的 排煙脫硫副產品,其中副產品石膏具有商業價值,台電如將其資源化利用,妥善選擇 適當的投資方案,則除了避免二次污染,亦可為公司獲取額外利潤。本研究嘗試以多 準則決策方法來探討該投資方案的評選工作,首先應用「分析層級程序法」(AHP法) 求取該方案評估因素的相對權重值,至於各種方案優劣比較,則以「理想解類似度順 序偏好法」(TOPSIS法)進行評選,如此在方法的應用整合上,即可彌補傳統投資評 估方法單一考量的缺陷,並克服AHP 法繁瑣評比的困難,使評估工作較為簡化並切合 實際。經由本研究評估的結果顯示,未來台電排煙脫硫副產品資源化利用的投資方案 ,應趨向於方案執行事項與現實需求切合且能較快執行者,即以電廠直接辦理標售較 為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