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內OEM電子廠商之殘料風險分析

關鍵字: 殘料風險;前置時間

摘要: 本文利用前置時間(Lead time) 、共用度(Commonality) 及超額報酬(Excesset),來 探討材料利潤報酬的控制模式,減少或避免因訂單變更而引起的殘料風險。其目標函 為超報酬,決策變為每次所裝運的成品有多製造批數,其限制為每次裝運之製造數≧ 0。由於電子產品的壽命期愈來愈短,OEM 訂單之變更或取消的前置時間也相形縮短 此顧客前置時間之長度同時也代表滲入製造週期的程度,若滲入較淺,則製造廠商承 擔的殘料比率就相對增加。當合中已簽定前置時間,則製造廠商可利用提高材料的共 用度或及縮短製造週等,來造成深入製程的效果.達到降低殘料風險之目的。 本文之模式優化方方法採用Kuhn-Tucker 分析,配合實務上每次裝運之製造批數>0 ,使其第一階及第二階條件改寫為簡單之列式;檢定模式所需之數是搜隻國內種OEM 電子產品,由三家廠商之典型產碞中,找出較完整而無關業務機密,且有連續三年之 資料,含75年到77年及76年到78年兩種,驗證模式的可行性,同時,為了提供決策層 次的主管,能更有效的參照使用本模式,本文另對相關的參數進一步討論其敏感度, 使模式的領導性更推上一層樓。 本模式推論之結果顯示:市場成熟度愈高,則每次裝運之製造批數要愈少,以避免或 降低管理的遲延效應,而引起之殘料風險;若進料量知,且生產條件不變,則製造量 愈大-即裝運之製造批數愈少-愈好,這些結果和實務上所期待的都能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