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立慈濟基金會電腦化勸募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電腦化系統;勸募;資訊處理;非營利組織

摘要: 慈濟基金會是台灣最大的公益團體,其志業範圍涵蓋許多非營利組織的領域。慈濟基 金會在運作上,主要係透過勸募制度,取得所需的基金,同時向捐款者徵信。但隨著 會員人數的急速增加(至81年底共有260 萬人),建立電腦化勸募系統已成為必然的 途徑。早期慈濟基金會勸募系統電腦化的推展並不十分順利,究其原因,早將電腦化 定義技術問題,而未考慮到非營利組織本質上的差異性。 慈濟基金會勸募系統電腦化的問題,不應只是要解決大量會員資料的技術問題,而應 從勸募系統資訊活動的特性及目標作較深入的分析探討,才能瞭解電腦化系統的問題 及其適用的發展方法。因此本究在非營利組織的資訊活動存在著特殊性的前提下,以 個案分析的分法,從非營利組織的運作特性,探討出了慈濟基金會勸募系統資訊活動 的特性,包括委員、會員、作業人員、管理者及領導者資訊處理的特性,並以此特性 作為發展電腦化系統的一個主要依據。 本研究依慈濟基金會資訊活動特性,探討其電腦化的目標、發展的問題及發展架構, 提出了電腦化的發展策略,並界定了五個電腦化勸募系統則應發展的應用系統,並以 勸募日常性作業為例,進行實際設計活動。實證顯示,非營利組織電腦化系統確應依 據非營利組織資訊活動的特性,才能順利的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