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職資料處理科畢業生就業與升學意願影響因素研究

關鍵字: 高職;資料處理科;畢業生;就業與升學;意願

摘要: 政府為培育基層資料處理人力乃有高職資料處理科之成立,至八十學年度全省已有一 百三十一所公、私立高職有該科,計伍萬多人就讀。面對日漸增多之業生,亟須對其 就業及升學意願與其影響因素有所了解俾教育單位及就業輔導單位擬定適當之因應配 合策略。 本研究由文獻探討中導出影畢業生升學與就業意願之因素,再據之以編製問卷瞭解其 就業及升學意願及各影響因素如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因素等。並以地區別作分層 隨機抽樣法,在95%信賴水準及±4% 的可容忍誤差下以「台閩地區中等以下各學校 基本統計資料庫」為抽樣構架,取日校1520人夜校970 人合計2490人為抽樣母體。回 收率日校84.21%,補校75.26%;有效樣本日校1198人,補校675 計1873人。並以 cronback α係數進行信度檢定,α為0.63。在顯著水準α值為0.05下以SAS 作統計 分析的工具,以次數分配及百分比法作集中趨勢分析;以列聯表交叉分析在不同因素 影響下升學及就業意願之分配的情形;以卡方檢定作獨立性及配合度檢定用以檢定影 響因素是否對升學或就業意願有顯著差異;以李克尺度五點尺度法求平均數,判斷其 優先順位。 經上述研究獲得下列結論: 壹、有關升學及就業意願方面 一、高職資料處理科學生升學意願非常強烈,其理想的升學途徑依次為二專、技術學 院、一般大學院校、師大商教系、軍警學校。 二、有五成學生將來理想的升學科系仍為資料處理科相關科系,二成學生不想唸資料 處理科系,三成學生唸任一科系均可。 三、高職資料處理科應屆畢業生認為理想的工作為資料輸入及文書處理者佔七成,其 他工作均佔不到一成。 貳、有關升學與就業意願影響因素方面 一、個人因素方面: 1 、女生升學意願高於高生,男生就業意願高於女生。 2 、隨年齡增長其升學意願逐漸下降,就業願逐漸上升。 3 、成績越好者其升學意願越高,就業意願愈低。 4 、影響升學與就業意願之個人因素,依重要性之先後次序如下: 個人的興趣、個人對更高學歷的獲取、個人需要的滿足、對個人就業技能的信心、個 人對職業聲望的看法、個人的學業成績、個人從事基層工作的意願。 二、家庭因素方面: 1 、家庭社經地位愈高則升學意願愈高,就業意顠愈低。 2 、父母教育態度越積極關心,子女的升學意願越高,就業意願越低。 3 、父母教育期望越高則其子女升學意願愈高,就業意願愈低。 三、教育因素: 1 、升學意願公立較私立學校高,就業意願私立較公立學校高。 2 、升學意願日間部高於夜間部,就業意願夜間部高於日間部。 3 、同輩團體影響力愈大其升學意願愈強,就業意願愈弱。 4 、學校升學輔導做得愈積極學生升學意願愈高,就業意願愈低。 四、社會因素 1 、升學取向社會價值觀越強,則升學意願愈強,就業意願愈弱。 2 、就業取向工作滿足越強則就業意願愈強,因而升學意願愈低。 3 、地區別不同的學生其升學及就業意願有顯著差別。 參、有關影響升學與就業意願之人物 升學與就業意願影響人物:依重要性排行為自己、父母親、朋友、同學、兄弟姊妹、 老師、校內輔導人員、學長、親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