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冷媒R-22在扁平鋁管內之蒸發熱傳實驗

關鍵字: 冷媒;鋁管;蒸發熱傳實驗

摘要: 摘要 本研究針對鋁質扁平管蒸發器,以實驗方式探討其蒸發熱傳係數。由於鋁質扁平管蒸 發器質輕,與目前所用圓形銅管者相較,在單位質量下有更佳熱傳表現。實驗段為雙 套管,內管為高5mm 寬100mm 之扁平鋁管,中間支撐肋條寬度與管壁均為0.8mm 以承 受R-22高達10kg/cm2壓力;外環管則以壓克力長方管通水做逆相流動,提供蒸發熱源 。經由修正型Wilson繪圖法分析,獲得相關熱傳係數經驗式, hb=0.001832.(Re102.X.ifg/L.g)0.5024.K1/Dh ,作為扁平鋁管蒸發器設計評估參考 。根據實驗結果,質通量與壓力值增加均會增強蒸發熱傳。而熱通量和核沸騰機構相 關,但是會隨乾度增加而發生抑制現象。至於乾度,則對於對流沸騰有增強效應。因 此若熱通量與乾度同時影響下,則可能發生蒸發熱傳隨乾度增加,先呈遞減趨勢,再 上揚的情形。熱通量對扁平鋁管蒸發熱傳影響很大,使得核沸騰機構在扁平鋁管蒸發 實驗裡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