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液態晶體中分子流動造成的方向波

關鍵字: 液態晶體;分子流動;方向波;電子物理;電子工程;ELECTROPHYSICS;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關於液態晶體的流體力學性質的描述,目前比較普遍的理論是Ericksen-Leslie 的連 續體理論,於液態晶體本身是一種非各向同性液體,因此,必須有兩項動力方程式來 描述其流體行為,除了質心運動的方程式外,尚有一式是描述液態晶體組成分子所具 有的方向性質,我們稱此式為〞方向性運動方程〞,它是一非線性驅動阻尼Sine- Gordon方程式,根據理論及數值分析,這樣子的式具有波動型式的解存在,我們通常 稱此類型的波為孤波,亦或稱孤波子,它是一種行進波,在波行進的過程中不會改變 其波型。本實驗是利用機械式的方法來造成液態晶體中〞方向波〞的現象,並且藉著 改變液態晶體周邊的溫度,或是改變推動液態晶體的速度,來觀察方向波現象的變化 。另外,假使考慮邊界條件的狀況,根據理論預測應有〞再進入〞的現象存在,我們 也做了一些實驗並以數據與茲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