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銀行形象之研究及其與往來意願之相關分析

A study of images of commercial banks and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it and customer intension

本研究係探討新銀行開放後,我國銀行業的形象及其往與往來意願之相關分析 。研究的目的如下: (1)探討商業銀行形象之形成因素, (2)探討商業銀行形 象之構面, (3)探討各類銀行的形象特性, (4)探討社會大眾對商業銀行形象 及其與往來意願的關係。而將銀行分為公銀營銀行、舊民營銀行、新銀行三類為研 究範圍,以居住台北市的社會大眾為抽樣對象,經由電話及郵寄問卷方式取得所需 資料,然後運用因素分析、變異數分析及相關分析等統計方法作資料分析。研究結 果顯示:各類銀行在形象構面上有顯著差異,且可由此歸納出各類銀行的形象特性 ,公營銀行其形象特性是行員素質與服務態度兩方面較差,但營業據點的交通較方 便;舊有民營銀行其形象特性是在經營理念、行員素質及服務態度三方面較佳,但 營業環境方面較差;新成立的民營銀行其形象特性是在營業環境、經營理念、營業 項目、行員素質及服務態度五方面均佳。而形象因素與往來意願之之關係,顯示往 來意願與形象因素有關。尤其,在「營業項目方面」、「行員素質」及「服務態度 方面」,有顯著相關。 #9306262 #9306262

商業銀行; 形象; 研究; 往來意願; 相關; 管理學; 資訊學; 管理; MANAGEMENT; INFORMATION